盱眙县四举措助力房产纠纷诉前化解工作显成效

时间:2021-01-07    来源:盱眙县政府办公室       字号:[ ]

2020年以来,盱眙针对问题楼盘引发的商品房逾期交付、逾期办证引发的群体性纠纷日益增多的现状,认真进行研判,积极采取对策,助推房产纠纷调解委员会成立,有效化解124件涉诉房产纠纷,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成立调解组织。2017~2019年,受理涉及商品房诉讼案件分别为211件、320件、475件。该县针对商品房纠纷逐年增多的现状,成立房产纠纷专业调解委员会,专门负责房产纠纷的诉前调解工作,实行涉房产纠纷调解前置制度,力求通过非诉讼渠道化解一大批房产纠纷。

二是快速化解纠纷。该县选派3名具有商品房领域法律知识且富有责任心与调解技能的人员作为房产纠纷专职调解员,针对纠纷较多的问题楼盘,逐个深入走访,认真分析纠纷产生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调解方案,有效促使纠纷诉前化解。截止12月31日,已成功调解涉及房产纠纷124件,诉前化解初见成效。

三是提升调解成效。针对一些法律关系复杂、调解难度较大的房产纠纷,该县在调解委员会的申请下,适时安排办理房产纠纷的专业法官现场进行指导,从合同理解、法律适用、调解技巧、调解协议制作等方面提供专业的全面的指导,并适时为调解员提供一些调解成功的房产纠纷案例作为参考。

四是压降信访投诉。为实现房产纠纷的彻底化解,该县对于房产纠纷的化解实行无缝对接,对于经过诉前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分期履行的,告知当事人申请法院司法确认。经过30日调解不成的,由专业调解委员会出具调解意见后,诉至法院依法立案审理,并作出示范性裁判,带动面上群体纠纷化解。截止12月31日,该县对于调解不成的房产纠纷已移送立案13件,房产纠纷当事人投诉明显下降,司法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