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淮安市复工复产专题 政策保障
关于全市商贸服务企业复工营业的通告
时间:2020-03-10  来源:淮安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恢复人民群众正常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根据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生活物资保障组制定的《关于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做好商贸服务企业复工营业工作的通知》(苏肺炎防控办〔2020〕62号)要求,现就做好全市商贸服务企业复工营业工作通告如下:

  一、实施分类管控

  第一类:主要指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以及为其提供快递、货运、配送服务的商贸物流企业和网点,如农批市场、农贸市场、超市、药店、加油站和社区粮油、蔬菜、水果、食品店,以及餐饮(外卖类)等。

  第二类:主要指涉及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和生活服务,在独立空间或户外经营的,各种行业类型中小型企业和网点,如经营食品、服装、生活用品、车辆、通讯、建材等,以及提供理发、洗衣、维修、中介、回收等服务。

  第三类:主要指餐厅(堂食服务)和在相对密闭的大型空间内聚集众多经营户的大型商业企业,如商业综合体、商场、批发市场(不含农批市场)、专业市场、小商品市场等。

  第四类:主要指非生活必需、空间相对密闭、人员相对集聚的经营性企业,如文化娱乐、公共洗浴、线下培训等。

  第一、二、三类企业和网点,可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自主决定复工营业时间,不需要备案和审批。

  第四类企业和网点(含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及商场内的第四类企业),暂不放开复工营业,待应急响应级别进一步下调或取消后,按照有关规定确定放开时间。

  二、落实主体责任

  复工营业企业要强化疫情防控意识,杜绝麻痹大意、轻慢松懈思想。要按照“六个到位”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设置应急区域,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和技术方案培训,备足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每天对营业场所、办公场所、员工食堂、电梯、自动扶梯、楼梯、卫生间等各类公共区域进行不少于2次的卫生消毒;不得使用中央空调,加强经营场所通风换气;应设立健康管理员,负责督促收集本企业每位员工在“淮上通”平台填报健康信息和取得健康码,员工上岗必须检测体温和全程佩戴口罩,并认真做好汇总登记。如员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时,应立即转入应急隔离区,迅速安排到定点发热门诊就医,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接触者开展排查,实施隔离观察,对其工作活动场所及使用的物品进行消毒处理。

  三、加强人员管理

  复工营业企业必须在门前显著位置张贴“淮上通”电子通行证使用公告,原则上顾客要凭“淮上通”平台上获得的绿色健康码、佩戴口罩并现场测量体温无异常后方可进入;体温超过37.3℃或发现有发热、咳嗽、呼吸道感染等症状人员,一律不允许进入营业场所并应立即进行登记,及时向当地指挥部或指挥部指定机构报告,按规范要求进行处置;在入口测温处、收银台、取餐处须设置人员等候“一米线”,实现单向流动,安排专人疏导,避免人员聚集;营业大厅的顾客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如遇人流过于密集时,应采取限流、疏导等措施。不得组织开展大规模促销、展览展示等活动,推荐使用手机扫码结账支付,减少交叉感染。要加强对外来人员,特别是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车辆管理,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向防疫部门报告,按照规范程序处置。

  四、确保餐饮安全

  1. 首次恢复堂食的餐饮服务企业,必须对停业期间库存食品进行清查,及时销毁过保质期和变质食品;必须对加工经营场所(含就餐场所)、设施设备、餐饮具、加工用具等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消毒和安全检查。

  2. 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禁采购使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来源不明的禽畜肉类及其制品;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加工,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

  3. 每日必须对加工经营场所(含就餐场所)、设备设施、加工用具等进行物表、空气消毒;定期开门、开窗,保持就餐场所通风良好;每桌顾客用餐完毕离开后,应立即对桌椅、餐饮具等进行消毒,方可再安排下一批次顾客。

  4. 大堂、包房(包厢)的餐桌间隔距离不少于1米,隔桌安排就餐,长条桌同排顾客隔位就坐,对面错位相坐;圆桌顾客隔位就坐,快餐店实行一人一桌。

  5. 建立用餐人员可追溯制度,有条件的可扫码登记顾客信息,每桌至少准确登记一名用餐人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形成管理档案。

  6. 开展文明就餐,向就餐顾客提供公筷公勺或双筷双勺等餐具,商务宴请提倡实行分餐制。

  7. 用餐人员用餐前后必须佩戴口罩,不戴口罩的可禁止进店;各餐饮企业应为顾客提供洗手消毒用品,提醒顾客餐前便后进行洗手消毒。

  8. 在疫情防控解除前,禁止聚集用餐及承办各类宴席。

  五、强化全程监管

  各县区、园区要在严格落实县区、街道和社区属地管理责任的前提下,统筹指导商贸服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业。各级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公安、城管、商务、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部门要协同配合,加强督导和服务指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快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指导、帮助企业更好复工复业。

  淮安区商贸服务企业复工时间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研究发布。


淮安市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