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淮安市复工复产专题 最新资讯
涟水县多举措强化审计监督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1-01-14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以来,涟水县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全力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财政支出提质增效,促进打赢三大攻坚战,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聚焦全县重点,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聚焦重点,全力推动政策措施落细落实。依托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积极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细落实。2020年先后完成“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地方政府性债务”“房屋维修资金”“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企业养老保险资金”“为民办十件实事”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助力打通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多方联动,推动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取得新成效。2020年,积极推动“上审下”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认真履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督促检查责任,对各被审计单位报送的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将整改结果与整改清单逐项对照,做到“对账销号”,并录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台账》。全年先后两次召开自2019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整改情况主动跟进,做好后续跟踪督查和回头看。并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向18个单位发出了整改催办通知,进行提示提醒,增强了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了审计成效。

三是精心谋划,努力推进政府投资审计转型。为进一步规范县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行为,在深入调研后以审计专报的形式提出改革建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政府投资工程相关审计监督职责的通知》。审计部门不再“以审代结”,不再参与建设单位选择中介机构,有力推进了投资审计转型,进一步明确审计监督职责。一方面加大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的力度,另一方面在深入调研后,出台了《关于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管理办法》,明确了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中介机构因审计质量不达标的惩处标准,进一步规范了社会审计力量的审计行为。2020年共实施政府投资审计监督项目93个,共核减金额8913万元,已初步呈现出中介机构和审计复审核减率此升彼降的良好势头,扼制了中介机构不负责任的行为,达到了预期的审计监督效果。

四是多措并举,持续加大审计人才培养力度。聘请南京正财软件公司的工程师对审计人员进行了大数据审计培训,提升了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理论水平;借助新建成的数字化审计分析平台,全年实现了对全县70家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全覆盖,通过实际运用提升了审计人员的大数据审计实战水平。同时,还多次选派人员到市进行跟班学习,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职业胜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