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淮安市复工复产专题 最新资讯
涟水县积极推行“红色代办”助企暖民行助复工复产
时间:2020-10-21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米”,今年以来,涟水县直面群众办事存在的政策理解度低、往返多次跑腿等痛点堵点问题,在全省首创“红色代办”政务服务模式并长效实施“红色代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红色代办”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红色代办”服务22049件,结对挂钩全县150家重点企业,通过红色代办服务平台传达各类惠民政策80余类,解决服务企业、群众过程中各类问题3000余件。

一是组建“三级联动”代办队伍。该县在县镇村三级明确1190余名红色代办员,遍布全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实现“红色代办”服务县域全覆盖。全县每个村居至少1名红色代办员,并将村居的年轻网格员同步纳入红色代办队伍,摸排全县各类惠民政策80余类,负责为基层困难群众开展上门服务、精准代办、托底代办及全程代办服务。同时,充分利用政务网络、电子印章及自助设备等新技术,帮助基层群众实现证照在线查询、证明在线出具、事项自助申报等功能,极大地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和基层办事便利度。

二是创新“五到位”代办模式。今年,该县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之年,重点开展红色代办助企行工作,构建红色指导员、红色勤务员、红色代办员、红色联络员、红色监督员“五到位”代办帮办服务队伍,帮助结对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审批手续、党建工作等方面面临的难题,做好咨询预约、指导网办、代办帮办等。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主动问需、有需必帮、能办必办、限时办结等工作机制,充分释放“红色代办”服务效能。

三是运行“三亲”服务机制。通过“亲企、清廉、轻便”服务机制,牢固树立亲企意识,视企业为亲人,开展面对面走访、问需、送策活动,重点宣传惠企政策,落实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政策,帮助企业享受“苏政50条”各项惠企政策。坚持清廉服务,开展廉洁代办、廉政宣传,严守廉洁纪律。开展轻便服务,大力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件材料,加快网上办理,让企业“空手而来办成事,坐在家里办成事”。

四是设立红色代办服务平台。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红色代办综合服务专窗,实现企业办税办证、年报年检、参保缴费等规律性事项“一窗办理、集成服务”。通过红色代办互动平台快速答复基层红色代办员、企业或群众的业务咨询、预约及办事服务需求,并主动进行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及党建信息的普及传达和信息共享、数据推送等工作,畅通上下层级之间、左右部门之间的信息堵点,实现以企业、群众为中心的全过程政务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