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淮安市复工复产专题 最新资讯
金湖县连横合纵 夯实“一窗受理”基础
时间:2020-10-20  来源:金湖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金湖县通过多部门相互配合、协调合作,破解项目办理“碎片化”、“部门化”困境,将办事的窗口作为“不见面审批”改革的主场,倾力打造“一窗受理、后台审批、统一出件”审批模式,为公众提供便捷、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

加强“一窗”横向协作。该县将过去项目申报至落地一环套一环的串联审批变为现在的并联审批,过去的部门分办、独立办变为现在的协办、联合办,有效解决部门审批互为前置问题,增强工作合力,跑腿次数、申报材料、办理时效等大幅缩减。

强化“一窗”纵向联动。理顺上下级关系,对于部分需要不同层级政府之间沟通合作的行政审批或者服务项目,借助互联网技术,构造连接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的集约化与便民化。

明晰“一窗”受理标准。按不同科室编制标准化一窗办理服务指南,将受理内容、办理时限、方式、申报材料等基本要素全部规范统一,作为前台受理与后台审批的一致性材料依据,压减自由裁量空间,清单式面向群众,做到“人人看得懂、个个会办事”。

提升“一窗”人员素质。对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全方位、多技能培训,通过集中授课、实操演练、班后总结、轮岗学习等方式,培养一支能受理多部门、多专业、多领域及复杂业务的综合性人员,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