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淮安市复工复产专题 最新资讯
盱眙精准施策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时间:2020-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来,盱眙县精准施策,做到“实”“防”“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把好安全关,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该县以深入实地督促检查为主要方式,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要求,督促矿山、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负责人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意识。要求在采矿山企业、帮办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强化关键设施装置安全运行维护,适时组织安全生产培训。

  加大巡查力度,持续抓好在采矿山企业安全监管。对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不定期专项检查,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全面排查矿山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把安全生产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深入地质灾害隐患点,严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要节假日、特殊天气均安排工作人员对县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逐一排查,重点查看隐患点的地质变化状况,确保提示牌、警戒线完善,提醒周围群众提高安全意识,密切注意隐患点的变化,保障地质灾害隐患点周围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深入全县各山区、林场、公墓,抓好防火工作。加强重点督查,确保节日期间防火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加强宣传指导,充分利用标语、微信、森林防火宣传喇叭等平台,宣传森林防火有关规定,让森林防火深入人心;加强重点防控,全面防控山区、公墓的火源,实现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加强应急值守,在各上山路口安排专人值班蹲守,不间断巡查管控,确保区域内无燃放烟花爆竹现象、不发生森林火灾。

  该县紧盯复工复产企业、矿山,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和在采矿山的检查力度,深入复工复产企业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做好复工人员进厂之前的体温检测、扫描“淮上通”健康码等工作,企业内就餐要保持安全距离、分时就餐,工作车间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和人员聚集。

  督促企业做好流动人员的体温检测和登记工作。进入厂区之前,所有来访人员、车辆司机都要接受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消毒、扫描“淮上通”健康码,对不符合条件人员坚决拒绝入内。

  深入一线抓好复工复产企业办公区域、生产车间、食堂、宿舍等关键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原则,根据企业人员数量、人员地域组成、厂区生产环境、员工生活条件的不同,帮助企业分级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该县牢牢盯紧企业相继有序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关键时间节点,同时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严惩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行为,推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