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淮安市复工复产专题 最新资讯
淮阴:强化生猪综合保障,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时间:2020-05-09  来源:淮阴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国内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出现较大程度下滑,生猪和猪肉价格大幅度上涨。为此,淮阴区采取多项举措保供应、稳市场。为进一步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截至4月底,该区生猪存栏15.75万头,其中肉猪存栏10.36万头、苗猪3.66万头、母猪1.73万头,生猪总存栏比3月份增长0.65万头,母猪比3月增长0.04万头;1-4月份出栏肉猪5.98万头,其中4月份出栏1.99万头,比3月份增加0.09万头,出栏势头逐步回升,完成年度任务的13%。

一是压紧压实责任。该区多次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与各镇(街道)签订生猪生产目标责任状,细化分解任务,落实到镇街及各养殖场户,做到有账可查、有猪可数、有底可交。

二是落实奖补政策。该区通过多种方式向养殖户宣讲解读省“猪九条”、市“猪八条”文件精神,让全区养殖户人人知晓、家家明白。在省市政策奖励基础上,区政府也专门出台奖补政策,对引进种猪再给予每头100元的奖励,年出栏5000头以下的规模养殖户也给予分层次奖励。对养殖企业因发展资金不足的需求,寻求金融支持,解决生产资金困难等问题。

三是重抓外调内促。该区重点推动温氏、正大等大型养殖企业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带动中小养殖场尽快增养补栏。在外调方面,正大、正邦、新希望、安佑等公司积极为代养场调进能繁母猪和苗猪。

四是开展整治行动。该区进一步规范生猪调运行为,打击违法调运。严格落实生猪运输车辆备案和车辆消毒和防疫工作,4月份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集中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专项整治精神,进一步加强对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的监管力度,对调运的生猪证物是否相符进行严格检查。查获违法违规调运行为5起。

五是推进项目建设。该区对现有在建淮高新桥、高家堰温氏三期2个生猪养殖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倒排进度,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对已签约及确定投资意向的金浦集团、刘老庄猪场等4个大型企业养殖项目,积极做好前期服务,着力解决土地、环保等实际问题,力争尽快签约开工。

六是强化督考运用。该区把生猪恢复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对出台的系列政策落实情况和恢复生猪生产任务开展情况定期督查,按照一周一督查、半月一通报的方式,开展专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