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淮安市复工复产专题 最新资讯
涟水县:精准推动残疾人复工复产 脱贫增收
时间:2020-05-09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为助力残疾人复工复产、凝心聚力决胜高质量实现残疾人同步小康目标,涟水县精准帮扶、精细服务,扎实做好残疾人复工复产工作,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4家盲人按摩机构、7家“残疾人之家”复工复产,150名残疾人恢复辅助性就业。

一是发放创业补贴助力复工复产。为全力帮助全县盲人按摩机构顺利复工复产,实地了解盲人按摩机构复工复产情况,做细做实防控工作。通过前期走访调查,为盲人按摩机构发放共计2万元创业补贴。深入“残疾人之家”和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帮助指导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并要求各机构科学制定复工方案,询问机构复工后遇到的难题,提前调查了解残疾人身体状况,扎实做好机构室内消毒和各项防控物资准备工作。同时,检查各机构安全生产情况,与机构签订安全责任书。

二是开展“三进三查”助力脱贫增收。在省、市残联视频培训的基础上,举办全县残联人脱贫攻坚“三进三查”工作培训会,对全县17个镇、街道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家庭脱贫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核查政策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同时,探索建立低收入残疾人户精准识别和动态监测机制,实时掌握新增和可能返贫人口,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帮助新增或返贫的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实现稳定增收和尽快脱贫,确保残疾人和全县人民同步实现小康。截至去年底,该县“十三五”初期6060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基本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