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淮安市复工复产专题 最新资讯
淮安政法系统为复工复产赋能助力
时间:2020-04-19  来源:淮安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态势,我市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市政法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发挥职能作用,以服务企业发展为切入点,多措并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提档加速”,积极营造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

硬核支撑让企业放心

3月17日,涟水县公安局接到江苏金典纺织有限公司印度籍员工纳瑞希库玛求助,称其居留许可即将到期,想申请加急办理相关证件。该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受理申请,仅用30分钟时间,就办好校对、审核、审批等各个环节手续,确保其及时取得居留证件。

自2月下旬以来,涟水县公安局通过开通便企“绿色通道”,创新网上办、自助办、电话办、预约办、上门办、延期办等公安政务服务方式,加快涉企复工复产类业务审核审批,提升网上服务效率,真正实现“键对键”服务“零距离”。丰富服务形式内容,创新“问诊式、上门式、简化式”服务,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做到全程跟踪服务,累计为复产企业、复工个人提供快速审批服务1.1万余次。

这是我市公安机关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硬核支撑的一个缩影。在助力疫情精准防控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过程中,我市公安机关出台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从强化企业用工保障、优化管理服务方式、严打涉企犯罪等5个方面,靠前一步作为,主动对接保障;组织全市民警深入企业,了解掌握企业实际困难,快速处置涉企矛盾,持续整治企业周边治安秩序,坚决打击利用疫情实施犯罪的不法分子,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生产。

法治护航让企业舒心

今年初,淮安中院对受理的浙江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苏某置业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调解生效后,置业公司按期支付了第一期工程款,后因疫情影响,销售工作无法正常开展,资金回笼极为缓慢,未能履行第二期还款义务。建设公司于2月26日向淮安中院申请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承办法官考虑到疫情这一特殊情况,为保障企业生产经营,从情、理、法多角度积极与建设公司多次电话沟通协调。最终,建设公司给予理解,撤回对该案的执行申请,置业公司也承诺在疫情结束后尽快履行义务。该案在三方共同努力下,最大程度保障了企业生存发展,得到圆满解决。

疫情期间,我市各级法院全面贯彻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创新思路、积极作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全市检察机关经过深入调研,制定出台《关于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主动深入挂钩企业,了解复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立足检察职能,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共对104家企业开展专题服务大走访,加快涉企积案清理速度,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法律问题。

我市广大律师也行动起来,通过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助推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成立由75名律师组成的服务经济志愿者法律服务团,淮安市律师协会组织力量研发“律企同行”微信公众号,2月28日上线服务;为广大律师组织编印《淮安企业复工政策汇编》并多渠道发布,《疫情期间常见法律问题律师解答》已连载15期,解答各类法律问题近200个。

网格服务让企业暖心

在淮安区淮城街道恩来社区,社区网格员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平台、各小区楼栋微信群、显示屏、小喇叭等为企业宣传招聘信息、招引人才。截至目前,已为辖区企业招纳各类技术人才30余名,缓解了企业的用工压力。

我市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优势,近6000名网格员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蹲点服务,积极与企业对接,通过张贴、分发疫情防控倡议书和企业复工注意事项等资料大力宣传防疫知识;协助企业做好人员出入登记、身体状况检查、每日消毒等工作;帮助企业复工人员注册“淮上通”健康码,做到防疫和复工“两手抓”;及时收集、上报企业遇到的难题,并帮助企业迅速解决。广大网格(巡逻)员共排查人员310万余人次,通过综治(网格)平台收集上报疫情相关社情民意信息3528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