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淮安市复工复产专题 最新资讯
狠抓防控第一任务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
时间:2020-04-03  来源:淮安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连日来,我市在防范化解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同时,全力抓好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学校复学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进一步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确保疫情防控与秩序恢复“两不误”。

为强化境外归国人员发热管理,我市医疗机构发现有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或14天内从境外归国人员需要至发热门诊就诊的,在规范提供诊疗服务的同时要求向上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报告。与此同时,我市还加快疑似病例检测速度,第一时间隔离疑似患者并尽快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各医疗机构遴选外语能力较强的医务人员,充实医疗救治力量,加强业务培训和个人防护,做好境外人员就医引导和服务准备工作。目前,我市对74名援鄂医疗队员进行第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队员们身体状况良好、精神状态饱满,首批回淮的59名队员已于3月31日结束隔离休整,其中12名队员请战国际抗疫一线。

4月1日,全市道路共投放客车799辆,运送旅客16678人;有轨电车开行156列次,运送乘客7406人次;市区正常运营出租汽车1036辆,运送乘客30369人次。市交通管控组负责人告诉记者,连日来,该组不断加强道路客运管控力度,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已配发通行证10279张,累计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包车服务267趟次、市区通勤包车服务298辆次,安排28辆车共2671次为12家企业提供定制公交服务。此外,截至目前,我市公交已恢复优化运营线路55条、定制公交线路31条,共投入运营车辆500多台,日均客流近19000人次,定制公交“春风行动”、线路优化“春潮行动”等公交服务加速模式全面开启。该组还全力推动交通项目复工,目前,全市完成交通建设投资6.3亿元,列入年度建设计划的19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12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5个,开工率42%。

此外,我市印发了《淮安市爱国卫生运动攻坚战“百日行动”实施方案》,从4月1日起,实施为期100天左右的市容市貌、绿化美化、集贸市场、五小行业、交通秩序等十大提升行动,在规范优化社会生活秩序、改善美化生产生活环境的同时,防范消除疫情防控隐患,为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双胜利奠定基础。市预防控制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切实做好复课前疫情防控工作,该组指导学校编制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定健康检查流程图、食堂疫情防控管理流程图,对教育系统工作人员开展防控技术培训;会同市教育部门组成9个工作组,对学校复课准备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为开学做好积极准备。我市还积极向市民推送《春暖花开疫情尚在 这些战“疫”角落不可松懈》等疫情防控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