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淮安市复工复产专题 最新资讯
涟水县靠前服务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助复工复产
时间:2021-05-18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涟水县靠前服务、精准调研帮办,利用有利招工时段,采取多项务实措施,全方面开展服务企业用工工作,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助力全县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共为全县100多家缺工企业招工达3876人,实现阶段性零缺工。

一是动态掌握企业用工情况。密切关注企业缺工情况,定期走访企业,对县经济开发区企业用工情况进行“日报制”,及时动态掌握企业缺工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二是引导企业实行以工带工。指导企业对现有工人加强教育,增强他们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就业满足感,通过他们的示范作用,带动、介绍一些亲友到园区企业共同就业。让员工发布招工信息,借助老员工“以旧带新”的方法,动员本企业员工利用亲缘、地缘、学缘、友缘等社会关系,采取一般员工带1个,班组长带2个,车间主任带3个的方式为企业招聘员工,增加新录用员工的稳定性,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三是加大就业创业宣传力度。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网络等加大就业创业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该县经济社会发展、园区发展前景以及用工优惠政策,增强本地企业对务工人员的吸引力,促进本地劳动力转变就业观念,就近就业,为家乡建设服务。

四是规范指导企业依法用工。指导企业根据经济效益的提高和劳动力市场价位,不断提高员工的待遇,并按相关法律法规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改善工作环境。杜绝随意要求员工承诺不交社会保险、延长劳动时间、增加劳动强度等违法违规现象。对员工实行人性化管理,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特别是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来解决面临的缺工现状。

五是继续开展现场招聘活动。结合市“百人千企大走动工作”要求,开展送服务、送岗位、送员工、送政策系列活动,采取乡镇“大篷车”送岗、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实时为企业开展招聘活动;对企业需求的技术人才,继续与市人力资源市场沟通联系,扩大信息发布范围,为企业招聘;实行个性化服务,对利税大户和缺工50人以上企业进行重点服务;继续宣传和执行有关促进就业补贴政策,为企业兑现落实补贴资金,降低企业用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