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淮安市复工复产专题 最新资讯
金湖:建筑工程“开工一本证” 实现多证合一 助力复工复产
时间:2021-05-13  来源:金湖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金湖县为推进项目尽快落地,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三多一长"等问题,以项目早开工为切入点,深入调研与实践,主动探索建设项目审批的最优路径,发放建筑工程“开工一本证”实现多证合一,助力全县复工复产。

以“一窗”为重点,推行“集中审批”。该县主动推进建设项目审批及关联事项全链条划转,先后划转从立项、方案审查、施工许可、竣工备案等54个事项,使建设项目审批及关联事项的受理及核验全部集于一窗,并优化内部运行机制,打破部门壁垒,初步构建起"全科受理、全能核验、全程代办“审批服务机制,为"开工一本证"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一网”为基础,推行“阳光审批”。打破原有审批模式架构,联合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将涉及建设项目的所有事项全部网上运行,充分运用数据共享、电子证照等手段,网上并联审查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土地使用权证相关事宜,并及时互相推送共享相关信息,并将各关联方的纸质或电子证上的二维码,作为最终发放建筑工程开工一本证的最终依据,确保"开工一本证"审批工作的合法、高效、透明运行。

以“一次”为目标,推行“高效审批”。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等高效审批服务模式。通过项目前期策划,代办全程推进,不断优化多证联发。即从原来的多部门跑变帮代办跑,从环节的串联办到部门协作并联办,从材料重复提交到部门内部流转只交必要件,有效避免了“部门多头跑、环节串联办、材料重复交”等问题。基本实现“建设单位见一面,材料提交一次清、最终审验一天办,工程开工一本证”的工作目标。使建筑工程开工一本证成为项目建设的“身份证”,初步实现了“一证全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