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淮安市复工复产专题 最新资讯
淮阴区:系好企业生产“安全带” 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时间:2021-04-09  来源:淮阴区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来,淮阴区严把安全关,强化安全风险管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卡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重点行业领域防控重点,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杜绝企业“带病”复工复产,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一是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通过构建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严格落实领导责任、部门属地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夯实打牢安全生产工作基础。紧而又紧地抓好建筑施工领域事故防控,实而又实地抓好道路交通领域事故防控,严而又严地抓好工矿商贸及火灾事故防控,找准事故防控工作的问题所在,对症下药,全面提升各类事故防控能力水平。  

  二是深入企业“体检排雷”。 该区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全区春节后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在复工复产前,严格制定一份复工复产方案,组织一次安全教育培训,落实一次安全风险辨识与研判,开展一次安全检查,整改一批事故隐患,关键岗位人员必须到岗到位 。下发20项复产复工验收清单,以清单式验收更加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让企业工作更加有序、隐患排查更加到位。

  三是细耕细作安全责任。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点位长”制度,规范安全生产培训制度,持续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全员岗位责任制,督促应急管理、住建、园区等相关部门对企业项目全覆盖,全区企业项目安全生产有人盯、有人管、有人抓、有落实。严格落实“一企一册”“一岗一单”“一人一卡”“一日一报”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和员工健康状况排查,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