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0-02-1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现公布淮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大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报告在淮安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淮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17-83653318)。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不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及依申请公开情况。2019年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金融动态、工作动态、政策解读、通知公告等共计509条;1127日收到申请公开信息1条,该申请内容涉及本单位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信息,已办结。

(二)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一是及时做好门户网站开办主体变更。按照市机构改革方案,原淮安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网站整体移交给新组建的淮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我局第一时间完成网站开办主体变更的相关手续,并按照新的机构名称及时修改网站基本信息,确保网站变更无缝衔接。二是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并及时优化完善部分栏目。明确专人负责网站内容编辑工作,严格采集、审核、报送等环节程序,其次对相关栏目进行了优化调整,增加了领导信箱、淮安市红黑名单信息公示专栏、淮安市告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栏、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专栏等。

(三)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网上办”。一是及时完善我局权责清单。在坚持“权责法定、权责一致”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编制工作。为提升公众对我局权责清单的认知,于9月末在我局门户网站对清单进行公布,确保“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内必须为”。二是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网上办”。我局积极构建“不见面审批”办事模式,对“融资再担保审批、交易场所(不含“交易所”字样)审批、农村小额贷款公司审批、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审批”的25项业务再次进行了全面梳理,实现20项业务在线办理。三是推动淮安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为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提高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效率,发挥平台“政、银、企”网上对接功能,建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联合推动机制,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截至201912月末,淮安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注册企业数量突破2.2万家,平台注册企业数量位于江苏省第四;42家金融机构在平台上线金融产品145项,金融机构累计为1098家企业解决融资58.84亿元。

(四)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始终坚持把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提升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作用,及时更新单位概况、领导分工、处室职能,同时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等挂在网上,方便群众查询咨询。二是及时办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根据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淮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作出详细规定。同时,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的办理质效,统一受理、分类办理、集中回复,确保按时、准确、全面回复申请人。三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提案并及时公布结果。根据《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在我局门户网站及时进行公开,共公开建议提案11件。四是广泛收集并及时回复公众关切问题。2019年,我局通过各类渠道共收到人民来信7封,我局按照公众诉求内容,逐件逐项认真办理,逐一按时进行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0

3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5

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淮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还不够合理;二是政民互动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局将严格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不断改进网站功能,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为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我局在门户网站单独开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栏目,按月宣传,同时在春节期间和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期间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各县区、部门开展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利用政务中心LED屏进行宣传、在宁连路与翔宇大道交界的立交桥悬挂宣传标语,在市审批中心、老年大学通过摆放防范非法集资知识、非法集资典型案例展板进行宣传。9月份会同市公安局走进市电视台直播间,为广大网友普及金融方面的知识,解答网络安全相关问题;10月份会同市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在大运河广场开展“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共创和谐美好淮安”广场宣传活动。组织各地宣传扫黑除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各地方金融从业机构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海报、宣传标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