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2-12

、总体情况

2019年,淮安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和省市两级政府、省局关于政务公开有关规定,结合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实际,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现制定本年度工作报告。

1.新《条例》宣传教育培训情况

积极宣传贯彻新《条例》,7月25日组织专题培训,对新《条例》进行解读、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辅导。

2.主动公开情况

积极做好各类主动公开工作,公开市局相关文件155份,其中市局规章制度10份;行政许可事项26项,承接省局下放事项1项,全年办理1372件;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48项,累计办理23件;行政处罚事项966项,市级层面直接办理12件;行政强制事项58项,办理3项;无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政府集中采购26项,采购总金额约898.99万元。

3.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年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并按时回复;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4.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情况

印发《淮安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淮市监办〔2019〕66号),统一规范市场监管领域政务信息公开事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形式以及程序,强化公开属性审核,坚持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和信息公开发布程序相结合,确保信息安全。

5.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9年,新建淮安市市场监管局网站,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监及价格检查、知识产权等相关业务职能,逐步完善栏目设置,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抽检信息与风险控制。食品抽检合格和不合格产品信息全公开,强化不合格食品风险监控,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32期、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通告9期;发布药品、医疗器械相关信息(含公示和备案) 60余条。二是政策解读与热点回应。2月28日,召开《淮安市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进行出台背景、工作目标、坚持原则、重点任务、保障举措、特色亮点等,并现场解答相关问题。8月15日,“在线访谈”以“推进小餐饮规范提升工程,守护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为主题,从意义、措施、成效等方面与网民在线交流,解答网友提出的问题。三是牵头全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拟定《淮安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淮政办发〔2019〕31号),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覆盖。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抽查企业5808户,结果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检查率和公示率均达到100%。

6.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通过任务分解,定期巡查通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部监督;通过畅通监督反馈渠道,全面接受社会监督;11月26日,开展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实地观摩了解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及信息公开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

+1

137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8

0

2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66

0

12

行政强制

58

0

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6

898.9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3

0

0

0

0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2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1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 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 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3

0

0

0

0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 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1月,市市场监管局挂牌成立,按照机构改革进度推进机构整合完成,各项工作制度、职能逐步落实,但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方式公开渠道待拓展。一年来,市场监管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机构职能融合不断完善,但目前只建设完成部门网站,在网站栏目设置、政务新媒体建设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政策解读热点回应待加强。市场监管各项业务工作涉及民生、服务发展,社会关注度高,从政务公开角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审批执法服务待强化。市场监管领域承担业务许可面广、涉及法律法规较多,需要强化动态管理审批、服务、执法事项,随时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做好承接下放、事权调整工作。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对职能工作再梳理,对社会关注的焦点、百姓反映的热点、民生实事的难点加大公开力度,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到能公开尽公开,以市场监管保障百姓安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稳步推进提案议案答复工作。2019年度主办人大代表建议10件、政协委员提案18件、党代会提议1件,协办人大代表建议13件,政协委员提案70件,严把办理质量,办件见面率、办复率及代表满意率均达到100%,入选2019 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先进承办单位名单。

持续开展“逢十”专项行动全年开展食品安全“逢十”专项检查行动54期,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次专项检查,包括“面条店专项”、“面包店专项”、“自助餐厅专项”、“年夜饭专项”、“龙虾店专项”、“饮品店专项”、“小餐馆提档升级专项”、“食盐生产经营专项”、“医院食堂专项”等,直播在线关注人数累计990万人次,发现问题476个,依法立案查处11起,影响广泛,有效震慑违法违规行为。



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