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2-27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淮安市淮安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淮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zghaq.gov.cn)查阅。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拓展内容、创新形式、强化监督,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新《条例》宣传教育培训情况。515日,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我区在实施前后统筹利用区政府网站、微博、微信、户外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横幅等载体宣传新《条例》。举行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组织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认真学习新《条例》,精准领会新《条例》内涵要义,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二)主动公开情况。我区不断加强主动公开力度,拓展主动公开范围,进一步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群众关注的行政权力运行、重点民生事项、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建议提案办理、财政资金使用等方面信息公开。2019年,我区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政府信息1960余条,动态信息964条,通知公告224条,本地新闻592条,举行在线访谈6期,召开新闻发布会7场。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3月份全区机构改革后,我区印发了《关于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有关工作的通知》。4月份新《条例》公布后,我区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统一口径办理新《条例》实施前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15日新《条例》正式施行,我区及时调整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合法性审查、审批、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及时受理人民群众提出的公开申请,依法及时做好答复工作。2019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7件,依法按期办结86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件,全区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高效。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我区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程序要求,各行政机关大力推行公文办理程序规范化,对拟制的公文在办理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对拟不公开的文件,报批前均需详细说明不公开理由。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要求,全区各行政机关建立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信息是否涉密、能否公开发布等相关内容审核把关,确保审查落实到位。政府信息发布“编审分离”,实行 “三级负责制”,保障公开信息及时、准确、权威。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区坚持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以信息公开、公共服务、公众参与三大基本服务功能为导向,不断加强网站建设。2019年对区政府网站页面导航功能和栏目设置不断进行优化,增加鼠标悬浮导航功能,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从“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角度设置对应栏目,对各类政府信息进行细分,方便群众检索、查阅。进一步加强传统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户外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栏建设维护力度,提高更新频率和群众知晓度,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等场所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补齐相关查询设施设备。

(六)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2月份全区机构改革后,我区及时充实和调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责任制度,确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定期对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印发工作简报、通报,加强监督指导。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区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法治政府建设、政治生态评价指标,年底进行评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35

-29

290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29

-15

419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767

0

10715

行政强制

167

0

16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8

4255.111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5

2

 0

 0

 0

 8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6

2

 0

 0

 0

3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7

 0

 0

 0

 0

7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9

 0

 0

 0

 0

2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4

 0

 0

 0

 0

4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8

14

2

27

5

 0

1

2

8

3

 0

2

 0

5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工作开展还不够平衡,少数单位负责人和具体业务人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强化“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压实任务责任,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各部门负责人、具体业务人员的思想认识,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

二是信息公开还不够全面,一些过程性信息还不同程度存在公开不彻底、不完整等问题。下一步,我区将坚持以公众需求为立足点,对群众广泛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信息、重大民生事项,全流程、全过程公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作用。

三是政策解读还不够深化,解读覆盖面传播度还需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工作力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规范解读程序,明确责任主体,做到应解读尽解读,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报刊等传播作用,让人民群众能更好更快地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政府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应。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