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2-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涵盖2019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总体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全面公开

淮阴市淮阴区人民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2019年,区政府依据新修订的《条例》2019年淮安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下发《淮阴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淮阴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考评办法》淮政办发〔201929),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全区40个责任单位的工作任务,确定了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淮阴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规范了具体工作考核方法和考核力度,采用网站后台与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季度督查,长效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积极组织信息,依法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各环节有新突破,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

(二)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

区政府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常务副区长为副组长的的淮阴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均成立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明确公开责任,强化工作职责,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利用政府常务会,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学习条例》,组织全区业务培训会议,安排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和骨干人员系统学习《条例》主要内容及修改动向、政府信息公开诉讼实务等方面内容明确区政府办公室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本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区级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强指标任务定期督查和对照整改。印发施行《淮阴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调整部署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任务分工,目标责任。

(三)聚焦重点热点,增强公开实效

根据省、市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全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工作重点和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热点加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严格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850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863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8101号)文件的要求,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共公开涉及重点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168,努力为群众提供“看得懂”“真有用”的信息服务。2019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共主动公开信息4284条,其中政府文件90条,政府办文件59条,政策解读49条。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内容涉及我组织机构职能、安置房拆迁等信息。已按规定办结13件。建立健全信息收集、审查、处理机制主动收集各条线上产生的政府信息,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原则,结合政府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逐个梳理文件,将内部文件或者涉及相关秘密不适宜公开的信息依法进行存档、保管;对依法应该予以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确保政府信息规范管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和操作规范性,以信息公开促进切实发挥为民、便民、惠民、利民效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4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3

-11

2569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68

+17

1760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407

+9

4838

行政强制

233

0

65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9

-2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42

9366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0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动公开力度方面有待加强。目前,信息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形式过于单一政策解读方式不够多元,效果有待提升。下一步,将探索多元化的公开方式,如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等方式加大对群众关注的各类民生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

依申请公开答复效率有待提高。工作机制有待优化虽对依申请公开的答复都在法定规定时间内予以办结,但是办理平均时长还有压缩空间政务信息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有待提升。

2020年,我区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对标发展目标和工作要求,更加聚焦社会公众需求,努力创新,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开实效。一要加强制度化建设。严格审查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公信力、执行力。二要加强专业化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保障各渠道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时效性。三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网站、图板、公众号等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