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防控科普
更具传染性、逃逸性!奥密克戎变异株又变异!个人防护不放松
时间:2022-11-24  来源:苏州疾控  

近期,奥密克戎BF.7变异株在全球感染占比上升迅速,我国多个城市也相继出现奥密克戎BF.7变异株导致的疫情。那么,奥密克戎BF.7变异株有哪些特点?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一、BF.7有什么特点?

奥密克戎BF.7为BA.5.2.1.7的缩写,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5的衍生亚型。BF.7变异株较之前变异株,表现为传播能力强、速度快、隐匿性高等特点,极易造成大面积扩散传播。

二、感染BF.7后有什么症状?

BF.7变异毒株感染后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持续性咳嗽、身体疼痛、头痛、喉咙痛、嗅觉改变和食欲不振等,这些症状与新冠奥密克戎早期亚型变异株感染后的症状类似。但BF.7的感染者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居多,难以发现,疫情处置、控制难度较以往成倍增加。

三、如何应对BF.7变异毒株?

1、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多项研究结果显示,国内外现有疫苗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仍然保持着较高水平。我国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重症、死亡也仍然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较强免疫可进一步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风险。

2、提倡非必要不外出。尽量减少跨区域流动,不去或少去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减少聚集性活动。

3、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分餐制、用公筷等。

4、安全有序采集核酸。排队过程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聚集、不交谈,保持安全距离。采样后应立即戴回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