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2022年第40号)
时间:2022-09-16  来源: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态势,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同心协力守护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现就进一步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如下:

  一、提前做好行程报备。请近7日内有高中低风险区和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外省外市来(返)淮人员,提前2天通过“淮上通”小程序或“i淮安”App进行申报,并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或酒店进行报备,配合落实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和健康监测等措施。

  二、配合做好“落地检”。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流动”原则,面向跨省、市流动人员在机场、高铁站、高速出口等交通场站提供免费“落地检”服务。未进行“落地检”的外省外市来(返)淮人员,宾馆酒店、社区要督促其抵淮后立即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督促员工外出返淮后第一时间完成“落地检”。

  三、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近7日内有外省外市旅居史的来(返)淮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凭行程码核酸检测一律免费。“应检尽检”重点人群要自觉按照最新检测频次进行核酸检测,各单位、各市场主体要履行主体责任。未按要求落实“应检尽检”的人员,将予以“苏康码”弹窗提醒,进而赋码管理。

  四、严格执行“一扫一测查二码”。各场所管理(经营)者要及时申领单位(企业)场所码并张贴在显著位置,方便市民扫码。进入商场超市(含小卖部)、餐饮店(含小餐馆、早餐店)、酒店、影院、洗浴、旅游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人员必须严格落实“一扫一测查二码”(扫场所码,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做到应领尽领、凡进必扫、不漏一人。

  五、严格查验核酸证明。乘坐飞机、高铁、跨省长途客运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外省来淮的建筑工地、劳动密集型企业工作人员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住宾馆酒店、进入旅游景区须查验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须按规定执行。

  六、严控聚集性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近期原则上不安排大型会议、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尽量缩小规模,分层分级落实报批手续,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参加活动人员须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倡导市民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数量。

  七、做好个人健康防护。请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一米线等防疫行为准则。密切关注个人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立即前往就近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并主动告知旅行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请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八、坚持依法依规防控。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对隐瞒行程信息、伪造变卖借用场所码、逃避疫情防控检查、拒不配合管理人员劝导、拒不执行疫情管控措施、妨碍疫情管控秩序等情形的单位和个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依法追究责任。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并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


淮安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

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