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防控行动
全市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工作质态提升
时间:2021-02-20  来源:市商务局  

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市商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部署要求,坚定信心、克难奋进、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全力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商务发展难中趋稳、稳中向好、质态提升,在不平凡之年交出了一份不平凡的成绩单。

利用外资:稳中向好、质态提升

总投资1.5亿美元的世界500强企业益海嘉里项目落户清江浦区;在第十五届台商论坛项目签约仪式上,江苏和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拟新增投资1.5亿美元……受国内外疫情以及跨国投资乏力的影响,我市商务系统始终咬定目标不动摇,积极创新思路,狠抓外资招商、项目推进和企业服务,千方百计稳住外资基本盘,全年实现到账外资10.58亿美元,同比增长1%,在严峻形势下顺利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不断创新 “网络云招商”“委托招商”“展会招商”等方式,投身全市重特大项目招引攻坚活动,全市新设总投资超3000万美元项目69个,其中超亿美元项目16个,分别较上年增加14个、1个。落实淮昆台资产业合作机制,台资项目加快转移集聚,全市新设及增资总投资超3000万美元台资项目11个,到账台资1.66亿美元,同比增长2.5%。审时度势研究提出稳外资十条措施,拓展并购、增资、利润再投、债转股等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外资项目和企业服务,组建工作专班,对重点外资项目进行全覆盖跟踪、全流程推动,促进快落地、快到资、快建设。

对外贸易:逆势增长、结构优化

洪泽安心厨家具有限公司克服国内外疫情等不利影响,全年外贸进出口翻番增长,上演完美逆袭……在全球疫情蔓延导致外需不振的背景下,我市多家企业成功突围海外市场、外贸实现逆势增长的背后,是我市商务系统深入挖潜、精准施策,采取一系列实招硬招稳外贸促发展的努力。去年,全市进出口344.4亿元,同比增长6.2%,总量创历史新高,增速位列全省第五,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6个百分点。全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首次突破1000家。

全力稳定外贸企业运营,建立工作机制和专班,对外贸骨干企业、新增长点企业实行挂钩联系服务。中国(淮安)跨境电商综试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率先开展B2B出口业务。组织500多家次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广交会等展会,线上线下联动拓展市场。深入挖掘外贸增长潜力,鼓励白玫糖业、淮钢等企业自营进口,帮助10家企业获批防疫物资出口“白名单”,支持理士电池、新源太阳能等8家企业获评省级国际知名出口品牌。指导企业在美国对华橱柜“双反”中取得全国最低税率,获评全市“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2020年度“十佳服务案例”。市贸促会为外贸企业出具42份疫情不可抗力证明,减免违约赔偿350万美元。引导出口企业转内销,支持旺旺食品、悦丰晶瓷等企业参加食博会,拓展国内市场。着力优化外贸结构,高技术产品出口占比21%,较上年提高8.1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持续回暖、转型升级

去年“双十一”,我市实现网络零售额8.4亿元,同比增长36.8%;“春暖淮安·消费促进季”、“运河之都·夜淮安”促销活动,浓浓的烟火气息激发消费活力……商贸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针对疫情对我市消费的影响,市商务局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出台一系列扩大消费措施,全力促进消费回暖升温。去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75.85亿元,连续6个月当月正增长。

创新建立产销对接机制,疫情期间帮助销售各类果蔬农产品超2000吨,获得省市领导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点赞。制定促进消费行动实施方案,市县联动举办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组织电商平台参与物资保供和消费促进,盱眙县、金湖县获批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康乃馨、今世缘、寒舟乐器获批省级数字商务企业。推动商贸载体建设,编制淮安市中心城区市场体系、商业网点布局规划,淮安区梁红玉路综合市场荣获“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先进集体”称号,新培育认定第二批18家淮安老字号,万达广场、大润发超市开发区店入选省绿色商场示范创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