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防控行动
市领导调研校地融合发展及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时间:2021-01-14  来源:淮安日报  

1064df9d-42d4-4050-8256-ea8cf2fcc22e.jpg

1月13日下午,市长陈之常率队赴驻淮各大中专院校,实地调研各院校办学规模、学科建设、产学研合作、就业创业及疫情常态化防控等情况,进一步推动校地深度融合发展。陈之常强调,大中专院校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要进一步加强校地、校企交流合作,通过资源统筹、优势互补、成果共享,推动驻淮高校与淮安深度融合发展,为淮安“十四五”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副市长王红红参加调研。

陈之常首先来到淮阴师范学院,认真听取该校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情况,了解学校与地方融合发展、协同创新取得的成果,对学校围绕地方发展科学设置特色专业的做法给予肯定。在南京林业大学淮安校区,陈之常与校方领导深入交流,希望该校发挥名校优势,进一步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共同做好校地融合发展的大文章,为淮安培养更多专业人才。近年来,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紧抓电子信息产业迅猛发展的机遇,全面加强学科建设,深化与地方产业、企业的交流合作,陈之常希望该校围绕淮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定位,努力把学科优势转化为集聚企业、助推产业发展的新优势。从项目红火的众创空间到现代化的智慧教室,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的举措给陈之常留下深刻印象,他鼓励校方要在培养人才的同时,加大宣传引导,努力把更多人才留在淮安,为淮安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江苏护理职业学院,陈之常认真听取该校“天医星”医学教育品牌建设、省内外招生等情况,希望学校努力培养更多医护人才,为“医在淮安”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在江苏省淮阴商业学校,陈之常听取了学校关于中高等职业教育、成人继续教育和社会培训“三位一体”办学情况的汇报,实地调研淮扬菜实训基地,勉励该校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为淮扬菜产业发展输送更多人才。在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陈之常对该校积极构建“技术素养+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给予肯定,称赞学校“把企业搬进了校园,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更多科学有效的渠道”。

调研期间,陈之常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在淮安全面开启“十四五”发展的新征程上,要充分发挥在淮各大中专院校的教育资源优势,着力探索人才培养、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不断培养更多符合地方经济发展的实用型技能人才,为企业转型升级、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各县区、园区要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的对接交流,引导企业与高校开展深层次、多领域产学研合作,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淮转化落地、开花结果。各职能部门要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大对大中专院校的支持力度,为驻淮高校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调研期间,陈之常还详细了解各大中专院校疫情常态化防控情况,叮嘱校方根据疫情防控最新部署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密切与地方党委政府配合,科学制定疫情防控预案,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要结合生源情况,密切关注生源地疫情防控动态,进一步加强寒假期间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积极科学防控疫情,确保学生安全离校、平安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