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防控行动
淮阴区强化秋冬季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10-23  来源:淮阴区政府办公室  

为切实做好秋冬季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淮阴区立足职能,聚焦农贸市场、食品流通、餐饮商超等重点环节,严密排查监测,全力保障市场繁荣稳定。

一是继续加强农贸市场等环节管理。督促农贸市场主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建立健全经营人员测体温记录、每日洗消记录等,组织人力对城区主要市场储备的防护物资、消毒物资进行登记,满足正常使用的需求。督促每个农贸市场在入口处配备体温检测仪器,对入场消费者进行体温监测,对从业人员进行每日体温监测,发烧的经营人员和消费者不得进入市场,进入市场戴好口罩,即买即回,不作逗留。督促农贸市场每日对场所进行清洗消毒,保证室内通风,及时做好公共厕所的清洁保洁工作,市场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对水产、畜禽肉、熟食等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监管,加强产品溯源管理,督促经营者做好摊位的保洁消毒、对加工器具和冷藏冷冻设施及时清洁消毒。

二是持续推进冷冻食品风险监测。结合疫情防控,对辖区内冷冻食品经营者进行采样,对双汇、凯德亚2家重点企业,春苗餐饮、凤安餐饮2家大型供餐企业,大润发、利群等 3家大型商超,主城区7家农贸市场的冷冻食品采样样本采集,524份样本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三是继续加强餐饮服务环节管理。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防控措施精准化,对餐饮单位和外卖平台及网络订餐单位进行广泛宣传,将市、区相关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要求通过QQ群或微信群等向餐饮单位进行传达学习。继续开展上门张贴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等公益宣传广告,向餐饮单位进行宣传发动,进一步提高防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日常监督检查,加强对餐饮单位的检查指导,督促其严格对餐饮经营场所进行日常消毒和卫生保洁,加强从业人员的个人防控,督促进店人员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描健康码、控制就餐人数、隔座就餐、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等具体防控措施。督促各外卖平台所属的配送站点开展从业人员经常性培训工作,加强站点环境卫生清洁消毒,做好配送环节的个人防护,对各配送站点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将疫情防控措施确实履行到位,确保配送人员及广大餐饮消费者健康安全,有效防控疫情在配送环节发生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