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防控行动
淮阴区:毫不松懈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9-28  来源:淮阴区政府办公室  

为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出行、安全过节,淮阴区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提前研判及早部署,保持高度警惕,毫不松懈抓实抓细,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及秋冬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要求各单位认真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和教训,压实责任,织密织牢基层防控网格,慎终如始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境外疫情输入的坚固防线,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经统计,从9月3号至今,市级推送涉及淮阴区入境人员18人,目前已完成“四包一”管理4人(均完成2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正在居家隔离3人(均已完成第一次核酸检测,2人核酸检测为阴性,1人结果未出),计划解除隔离时间分别为9月30日、10月3日、10月6日;现住址为区外的5人;暂未回淮6人。

二是聚焦入淮交通、重点场所、黄金周重点时段等疫情防控关键环节,落实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闭环管理,实现重点场所“淮上通”扫码全覆盖、无盲区,收紧加强各项防控措施,将国庆期间疫情风险降到最低。根据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计划,组织卫健、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高度重视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工作,落实“五早”,尽可能发现潜在感染者,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保特殊情况下目标人群核酸检测全覆盖。同时,常态化开展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截至9月28日,已检测外环境样品160份、食品及外包装样品163份、从业人员样品45份,共368份样品,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四是切实做好学校防控工作,及时掌握区域内嘉洋国际学校及淮州中学新疆班境外学生归淮情况。经查,嘉洋国际学校9月8日由意大利经南京入境的2名高中部学生(中国籍)已于9月22日在南京结束隔离,隔离期间检测正常,目前已回浙江温州进行居家隔离。淮州中学新疆班共有学生350名,已于9月17日抵达淮安,经查验核酸检测报告及区疾控中心现场检查,所有学生目前情况正常,已开学上课。

同时,做好医疗机构应对输入病例救治准备,严阵以待,及时堵塞漏洞,严防医疗机构内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做好国庆期间卫生应急物资保障,坚持常态长效的值班值守制度,快速响应,确保紧急突发疫情的及时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