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防控行动
我市创新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20-05-16  来源:淮安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认真分析、及时应对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推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创新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鼓励就地就业,低收入农户防疫复工两不误。洪泽区对在本地就业的贫困户一次性给予就业补助1200元,对吸纳低收入农户就业的企业给予600元/人补助,开辟爱心生产车间,共为贫困户提供1554个就业岗位,为4670户农户进行家中消毒,免费提供口罩5670只、消毒水(液)705桶、消毒粉1000余袋。涟水县出台《关于加强建档立卡劳动力务工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复工复产、务工就业等方面进行部署。据统计,截至4月9日,全市今年已外出务工低收入农民100066人,较去年增长3.38%。

依托网络平台,经济薄弱地区消费扶贫显身手。切实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扶贫产品滞销问题,市县联动,部门参与,农超、农企、农市等有效对接。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开通“淮味千年”惠民暖心菜、淮农优品、汉耕农业等线上预订、线下运输免运费平台。涟水县在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涟水馆”平台开展“涟农优品·鲜蔬直供”活动,导入扶贫产品,增加商品种类,开拓团购市场,江苏银行团购近900份鲜蔬套餐,购买蔬菜1.7万余斤。市供销社制定《关于“订单农业”助力产业扶贫的实施方案》,探索“订单农业”“农产品批发市场+低收入农户”等新模式新路径,促进低收入农户持续稳定增收。

落实帮扶举措,困难群体兜底有保障。主动关怀困难人口,及时将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给予救助。淮阴区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基本生产生活保障的通知》等,重点关注疫情防控期间临贫易贫群体。盱眙县黄花塘镇为6775名低收入群众集中办理“防贫保”,给因疫情影响导致家庭收入减少且低于扶贫标准的10户低收入户理赔11.02万元。洪泽区帮助建档立卡户销售各类农产品10万多斤,为93户贫困学生家庭免费安装宽带,保障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为1370户生活困难户提供蔬菜、肉类共计16000余斤,大米2400余袋,油460余桶等生活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