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防控行动
市领导调研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3-01-05  来源:淮安日报  

20230105疫情防控.jpg

1月4日下午,市委书记陈之常调研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保健康、防重症”,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确保平稳有序转段,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领导李森、韦峰参加活动。

在市第五人民医院,陈之常详细询问患者就诊情况和急诊患者收治情况,听取医疗救治资源准备、医联体建设在做好基层患者救治方面作用发挥等情况汇报,看望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对广大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要强化医护人员力量和药品资源配备,提高接诊救治能力,全力优化措施、做好服务,全力满足群众就诊需要。

“发热患者每天有多少?”“在岗医护人员有多少?”“药品和设备是否充足?”“目前还有什么困难?”在淮阴区渔沟镇中心卫生院、王家营街道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淮高镇大福村卫生室,陈之常边走边看边问,了解救治资源准备、医护人员力量配备、急救设施和药品物资配备、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等情况。他指出,要切实做好医疗资源配备,强化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做好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本医用物资供应,提升农村地区医疗救治能力。

在市第一人民医院,陈之常详细了解全市危重症病人救治和分级转诊情况,听取市一院医疗救治辐射、兜底作用发挥和专家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陈之常对全市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全市卫健系统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项工作进展整体有序,确保了医疗和社会秩序稳定。要切实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落实激励保障举措,选树宣传先进典型,让他们更好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陈之常指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处在有序转段平稳渡峰的关键时期,坚持就是胜利,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提升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实施准备,加快补齐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短板,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把“保健康、防重症”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陈之常强调,要科学统筹调度全市医疗资源,落实分级分类诊疗,着重解决结构性、局部性问题,抓好重症救治这个关键,三级医院要发挥救治兜底、标杆示范作用,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及时收治,带动提升全市医疗救治能力水平。要提升相关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为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提供依据。

陈之常指出,要高度重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加强物资储备和人员准备,强化重点人群防护和健康管理,畅通农村与城市医疗机构快速转诊通道,组织医疗力量下沉,发挥巡诊作用,把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要加强对春节返乡人员的宣传引导,抓好农村地区防控宣传教育、健康知识普及,进一步加大基层药品物资保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