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防控行动
盱眙县“四个落实”助力疫情防控下灾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时间:2022-11-24  来源:盱眙县政府办  

  近期,各地新冠肺炎病例持续增加,波及范围逐步扩大,社会面隐匿传播风险持续存在,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盱眙县采取“四个落实”举措,强化疫情防控下各类灾害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一是落实预案组织实施责任。该县坚决贯彻落实《规模疫情下灾害事故预案》有关措施和要求,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科学、安全处置,加强与疫情防控部门的会商研判,强化灾害事故应急处置中的疫情风险评估,加强现场处置的疫情防护,做好队伍准备和物资装备储备,确保统一指挥、快速响应,将灾害事故损失和影响降至最低。

  二是落实灾害事故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该县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排查和整治,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要点位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强化涉疫区域内或影响涉疫区域的风险管控,督促各企业单位充分考虑疫情叠加致灾因素,有针对性地开展综合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完善防控措施,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同时细化内部疫情预防、报告、应急处置等程序,明确针对管控措施大幅减员的力量部署安排,确保规模疫情条件下防范对突发事件的力量充足、战斗力强,提高防疫韧性。

  三是落实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应急值守工作机制。该县应急管理、住建、交通运输和消防等部门统筹值班值守力量安排,增加备勤力量,加强灾害事故信息和求助信息的收集、核实、快速处置与反馈,确保值守人员“在岗、在职、在责”。强化灾害事故态势与疫情形势双研判,及时掌握淮安市各类高、低风险区域划定情况,突发事件发生后立即根据事发地疫情管控要求,结合应急处置需求迅速研判形势,科学制定现场行动方案,合理安排力量增援,稳妥高效开展现场处置,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

  四是落实现场处置安全和疫情防控物资装备配备。该县要求参与突发事件现场处置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落实防护措施,减少交叉接触;现场处置结束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人员风险评估和健康监测,做好装备、车辆的终末消杀、医废垃圾处理和闭环管理等措施。同时强化专业应急处置物资装备配置,定期清点、保养维护,加强操作训练;合理测算防疫物资储备使用和储备需求,加大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