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专题专栏 防控行动
金湖县:用好“关键武器”筑牢疫情防线
时间:2022-09-21  来源:金湖县政府办  

为科学应对疫情,今年以来,金湖县将核酸检测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武器”,在重点人群应检尽检的同时,开展了10次全域大规模和5次局部核酸检测,共采集核酸320多万人次,检测结果全部阴性,为阻断疫情传播贡献了卫健力量。

检测目标更精准。该县针对3种情况实施核酸检测,一是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按照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计划安排,每月开展一次大规模全域核酸检测;二是依据毗邻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有针对性地选择与周边地区相邻的镇街,开展区域预警式核酸检测;三是持续开展46类重点人群应检尽,在全县12家医疗机构和黎城街道主城区设置16个核酸采样点,二级医院提供24小时核酸采样服务,6.3万人重点人群已检测209.1万人次。

动员组织更迅速。该县制订全员核酸检测方案,调度核酸采样计划,做好物资分发、人员调度、车辆安排等工作,确保采样有条不紊进行。从全县抽调670名专业采样人员,起早带晚工作在各采样点。合理调配送检样本,各检测实验室开足马力,日夜轮转,及时出具结果。

协调配合更紧密。联防联控成员单位沟通协调,明确其职责,开展点位长和志愿者业务培训,指导镇街村居多形式宣传动员组织居民积极参加采样,督查学校、工厂、养老院、建筑工地等落实单位主体责任,有关领导、点位长、采样人员、警力、志愿者齐心协力、共同发力,确保物资供应、设施完善、规范采样、问题整改到位。

质量效率更提高。不断总结改进采样方法,完善采样点位设置,注重采样工作细节,合理安排时间段;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采样质量和检测进度。推广使用采样码,减少登记时间和人员接触,提高登记效率。每次检测根据县内最大检测能力合理调配送检样本,发挥最大效率。新建成37台PCR检测设备的检测基地,增加了60%核酸检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