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重特大项目攻坚凯歌嘹亮

时间:2020-01-07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德邦电商智慧产业园签约落户,富强新材料项目加快推进,百斯特食品智慧创享产业园、正大清江制药新厂区顺利开工,骏盛新能源、中信华电子全面竣工投产……2019年,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号角铮铮、凯歌嘹亮。

重特大项目是行稳致远的“压舱石”、是转型发展的“动力源”。2019年,市委市政府聚焦重特大项目,全面实施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一年来,全市上下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大力度招引项目、高质量建设项目、高效率保障项目,以实际行动夺取重特大项目招引建设的新突破,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去年初,我市制定出台《关于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淮安市“三新一特”工业主导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系统谋划、全面推进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明方向、指路径。

聚焦重特大项目招引,我市进一步整合招商资源,创新建立跨区域招商工作机制,成立由市领导任组长的“三新一特”四大跨区域招商工作组,并明确由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江浦区、淮阴区、苏淮高新区担任四大产业招商“旗手”,统筹推进项目招引、建设、服务等工作,形成“一个县区主导、相关县区协同、对口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同时,各部门积极响应,全面投身重特大项目攻坚战,市工信局成立“三新一特”工业主导产业招商指挥部和四个产业招商小组,开展分产业招商活动;市商务局创新实施委托招商,与世邦魏理仕、高力国际深入推进委托招商合作新模式;市台办抢抓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机遇,与昆山市台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地已有8个项目达成意向或签约。

2019年,全市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21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0个;新设外资项目130个,其中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55个、1亿美元以上项目15个,制造业项目利用外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利用外资占比分别达40%和65%;新增超千万美元台资项目数全省第二,实际到账台资位居全省前列。

项目引进来、落得下才是硬道理。2019年,我市始终把产业项目建设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持续发力、强势推进,通过建立月督查、季点评、半年集中开竣工、项目长等制度,在全市大力营造“争上项目、勇夺红旗”的浓烈氛围。据统计,2019年1-11月,全市在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43个、同比增加43个,总投资1064.3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新开工项目163个、同比增加22个,总投资441.3亿元、同比增长10.7%,时代芯存一期、骏盛新能源电池、跃马轮毂、阿路美格防火板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总投资50亿元的立创电子元器件生产项目于2019年1月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实现电子元器件的产销一体化和全产业链服务,将全面提升涟水县电子电气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骏盛新能源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其生产的新能源电池续航里程可达600千米以上,将进一步完善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

“投产达效快”是我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年的另一显著特点。据统计,2019年343个在建亿元工业项目中,已通过竣工验收的项目达74个,同比增加40个,总投资171亿元,投资额是2018年同期的3.8倍。43个项目当年已形成开票,共新增开票销售16.9亿元,16个项目新增开票销售超过千万元,其中盱眙爱美塑业、葛洲坝循环经济产业园等6个项目新增开票销售超过5000万元。

在项目建设的强力推动引领下,全市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升”的积极态势,主要指标走势全面提速。2019年1-11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7.6%、7.3%;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应税开票1945.58亿元、完成入库税金228.6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1%和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