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农房改善绘就新农村美好画卷

时间:2020-01-02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涟水县成集镇条河社区,村民一户一宅的新江淮建筑风格小楼,白墙黛瓦,十分漂亮。“现在我们都住上小别墅了,每家还能分到一分小菜地。”“村里规划了千亩食用菌产业园,我们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一天有大几十块钱收入呢。”……日前,在与村民的交谈中,记者切身感受到他们满满的幸福感。

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发展所需,也是群众所盼。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农房改善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牵引性、基础性、标志性工程,作为2019年市委“6+1”和市政府“十件要事”之一重点重抓,共实施农房改善项目102个,可改善农户44139户,其中1.7万户农民住房条件已得到实质性改善。

在农房改善工作中,我市结合入户调查情况和镇村布局规划,按照“鼓励进城、引导入镇、尊重留村”原则,优先推进新型城镇化,大力引导农民进城入镇居住,通过增加农户进城购房补贴、采取“大产权房”安置、完善基础设施与功能配套等方式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优先实施脱贫攻坚,加快改善低收入农户的居住条件,出台政策鼓励各地突出扶贫开发重点片区的镇村、经济薄弱村和其他低收入村,加大整村、整镇推进力度。优先推进农村危房和“空关户”改造,全面完成省定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危房改造1410户的任务。

淮阴区刘老庄镇双庄村原地处三县四乡边界,位置偏、交通难,为省定经济薄弱村,目前该村实施整村搬迁,搬到集镇安置,家家住进了新楼房。记者随机来到一栋楼房的二楼,这是村民刘延兵的家,只见三室两厅的房子装饰一新,宽敞明亮。“以前全家挤在两间小瓦房里,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不但干净宽敞,而且水电气齐全,日子过得不比城里人差!”刘延兵感慨道。据了解,刘老庄镇18个村,有9个通过整村搬迁,改善了群众的住房条件和生活条件,预计2022年前,该镇农户全部实现住房条件改善。

“九里花园”是金湖县的农房改善重点项目,由金湖县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代建。2019年6月,在项目开工前,工程方收到了县农发行发放的首笔1亿元融资贷款。“我们对项目的规划、立项、用地审批等进行申报,最终农发行批准贷款2.35亿元,1个月内就给我们放款1亿元,解决了项目的启动资金问题。”金湖县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经理王文勤说。

改善农民住房条件,“钱从哪里来”是必须解决的问题。我市在用好用活省级专项资金、土地政策收益的同时,5年将累计安排市级农房改善专项资金2.5亿元,用于市级示范项目和优秀规划设计方案奖补,集中打造一批“高颜值”示范项目。我市制定出台《淮安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市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调度省级专项资金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督跟着资金走”原则,确定专项资金使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该做法得到省财政厅充分肯定并在苏北其他四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