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汤丰名:优化结构 加快推动淮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1-10  来源:淮海晚报 字号:[ ]

QQ图片20200113211144.png

近年来,我市围绕实施“工业强市”的同时,制造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取得进步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制造业发展还存在着产业结构层次不高、相当部分处于产业链中低端、产业规模偏小、创新创业氛围不足、‘造’商引‘智’步伐有待提速等问题。”市政协委员、淮安市三爱化妆品连锁总经理汤丰名认为,我市还亟需加大力度,增加动能,加快推动淮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汤丰名认为,我市应积极构建起以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具有淮安特色的升级版现代工业体系,突出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引导优势主导产业向高端发展,重点培育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重点发展生态经济和智能经济并实现集群发展。

其次是优化结构。汤丰名认为,淮安应抢抓淮河生态经济带和江淮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机遇,大力发展生态制造业及环保制造业,抢抓智能经济的发展机遇,重点发展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有淮安特色优势的制造业,分行业制定产业转型升级计划,推进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速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他建议,淮安还应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及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关联产业密集区,实行产业招商、以商引商、引领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建成长三角北翼制造业集聚高地。加大扶持,打造行业领军企业、做精做强中小企业、优化服务增强企业活力、标准领航引导企业质量提升,培育出一批国内、国际知名品牌,擦亮“淮安制造”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