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妍慧:家校共育 立德树人

时间:2020-01-09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QQ图片20200109104758.png

“完善家校合作共育机制,通过给学校、老师、家长赋能,提升家校共育能力,共同助推立德树人。”市政协委员胡妍慧从事教育行业,对促进家校合作共育颇为关注。

胡妍慧介绍,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家庭教育指导的重视程度和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去年6月1日施行的《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为促进全省家庭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贯彻落实好条例各项规定,校内校外相结合开展家校共育,有利于家庭教育健康发展、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胡妍慧建议,一要统筹做好家校共育工作。加强部门间联系联动,制定职责明确、切实可行的推进方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发挥好教育领域的专业性和联系千家万户的优势,通过宣传教育,让家长认识到家庭和学校在教育活动中的正确关系和职责分工,通过扩大家长对学校办学活动和管理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家长在家校共育中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学校教育资源的一部分。二要健全公共服务支持网络。建立家校共育工作机制,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团队,利用师资力量对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咨询和辅导,提高家长和学校共同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的指导力;拓展家庭教育新媒体服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使更多家长能得到更快捷、更方便的指导服务;完善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实现学校、家庭和社区间联动,通过交叠影响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三要探索推进家校共育新模式。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推进家庭教育氛围和格局形成;丰富主题活动,培养学习型家庭,建立家庭教育大讲堂,开展父母课堂订单式巡讲,提升家长的参与热情;以书为媒,开展好亲子阅读活动,让阅读成为学校与家庭、父母与孩子间沟通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