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疗人才难题怎么破?人大代表建议:“培养好”更要“留得住”

时间:2020-01-10  来源:淮海晚报 字号:[ ]

近年来,我市把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作为综合医改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取得一定成效。如何推进分级诊疗强基层,人大代表们聚焦关注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既要“培养好”更要“留得住”。

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门口罗雀”的现象依然存在,近期肆虐的流感,让不少市民对这一现象深有感受。在分级诊疗制度尚未完全建立的当下,如何让“淤积”在大医院中的病人“流动”到基层医院,一直是市人大代表、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郑东辉思考的问题。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他曾到古巴参加了“一带一路”分级诊疗高级论坛,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古巴,不管是顶级医院的医生还是乡镇医院的医生,都是在一样的学校经过6年本科学习毕业的。之后在工作岗位服务2年后,表现好的才能去报考研究生。”中国的医生,既有8年制的博士、7年制的硕士,而一些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连本科生都很难招到。

如何让广大市民都能获得优质的医疗资源,不断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专业水平,让广大市民愿意“基层首诊”,人才很关键。“虽说基层可能招不到研究生,但我们可以对基层卫生工作者进行专业化培训,不断提升其专业水平。”在他看来,对基层卫生工作者进行住院医师专业化规培很重要。淮安市二院作为当地的龙头公立医院,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其49家医联体单位的同质化教育,不断提升基层工作者的专业水平,“不管他们之前从什么样门槛进来的,经过我们的专业培训后,都从一样的门槛出去。”通过不断增强基层医疗水平,促进整体医疗水平的提升,让普通疾病90%不出县,三甲医院也回归到看疑难、危重和专科性强的疾病初衷。此外,通过与国内外知名顶级医疗机构合作,不断引入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发挥优势专科的引领作用,带动整个地区医疗水平的提升,达到强基层、福民生作用,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基层医疗人才不仅要“培养好”,更要“留得住”。在基层医疗机构工作多年的市人大代表、市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方连成表示,基层医院人才流失现象普遍存在,尤其是影像科、儿科等本身就稀缺的专业。“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情况,本科毕业来基层工作几年,能独当一面时,便跳槽了。”在他看来,薪资偏低、发展空间有限是其主要因素,“我们同等级别的医生与大医院相比,工资差距很大。”他建议,相关主管部门能制定相关的政策,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的福利待遇,并在职称等晋升空间上,给予更多的扶持。

市人大代表、涟水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濮娟也表示,“分级诊疗”四个字说起来容易,但其实非常复杂,是一个全面的政策组合制度,涉及到医疗、医保、人事薪酬等各种保障机制,“这其中,各级政府应担当起更重要的角色,通过积极引导、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等,多措并举推进实施。”

此外,医联体建设、“互联网+”网络医院建设等也是众多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