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王红:推动建设沿淮铁路 实现高铁县县通

时间:2020-01-09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都明确要规划建设沿淮铁路。我市应抢抓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加快推动规划建设沿淮铁路,实现我市高铁县县通目标。

争取国家支持,列入专项建设规划。全力争取国家发改委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的支持,将沿淮铁路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或长三角一体化轨道交通(城际铁路)网规划。

提前开展沿淮铁路淮安段规划研究,做好线位廊道和用地预控。我市各相关部门就沿淮铁路项目方案形成共识,做好发改、土地、交通等专项规划的多规合一工作,提前落实好我市相关预控、预留工作。

争取省里支持,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沿淮铁路江苏段(淮安段)。沿淮铁路目前尚未进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可以参照宁淮铁路建设模式,全力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由我省审批建设沿淮铁路江苏段(淮安段)。

完善组织机制,建立沿淮铁路规划建设推进工作组,负责规划编制、项目争取等具体工作。目前,铁路总公司与江苏省、安徽省正在推进宁淮、合新铁路建设,建议我市积极主动对接江苏、安徽段规划设计,先期筹划建设沿淮铁路蚌淮段,加快推进宁淮、合新与沿淮铁路互联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