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时间:2020-01-13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淮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2020年1月10日在淮安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淮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肖天奉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和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年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17868件,获得市级以上集体荣誉135项、个人荣誉112人次,市检察院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被市政府授予“五一劳动奖状”。

一、围绕中心大局优化服务保障,努力提供更好检察产品

进一步找准工作着力点,切实做到履职着眼大局、司法围绕发展、办案维护稳定、监督促进和谐。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重拳出击、除恶务尽、快捕快诉,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63件171人、提起公诉46件375人。

助推打赢“三大攻坚战”。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妨害信用卡管理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27件78人。积极开展扶贫助困,投入资金99.15万元用于挂钩村标准化厂房建设、贫困户慰问等。依法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65件245人,加强以案释法引导群众共护洪泽湖“一湖清水、良好生态”。

全力护航实体经济发展。市检察院制定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12条意见”并抓好落实,帮助有关企业解决涉法问题36个。起诉侵犯知识产权、危害税收征管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38件731人。

二、突出人民中心切实为民司法,积极顺应新要求新期待

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起诉盗窃、诈骗、寻衅滋事等侵犯公民财产、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类案件1795件3220人。起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以及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犯罪62件129人。围绕学校周边、网络餐饮等食品安全损害易发地域、领域立案62件。

着力推进民生服务。优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金湖县检察服务中心通过标准化试点国家级验收,系全国检察系统首家。市检察院制定信访“七日内程序回复、三个月内实体答复”实施办法,依法办理群众来信来访2896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26件,发放救助金214.5万元。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依法起诉重大责任事故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等18件28人,研判报告获得县(区)以上领导批示32篇。全年共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68件,被采纳率超过70%。引导群众崇法尊法、守法用法,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稿件2672篇。

三、聚焦主责主业重抓司法办案,强化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做优刑事检察工作。依法批准(决定)逮捕1290件2003人、起诉3687件5841人。依法不批捕370件706人、不起诉251件528人。依法监督立案46件、监督撤案105件,纠正漏捕150人,纠正漏诉42人。

做实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办理不服生效裁判、民事审判活动违法、民事执行监督等案件547件,提出抗诉2件,法院再审改变3件(含上年结转);发出民事再审、执行活动监督、审判程序违法检察建议287件,同比上升22.6%。依法办理虚假诉讼案件68件。

做好职务犯罪检察工作。与市监委共商,在全省率先建立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监察机关职务犯罪案件调查工作制度。全市共起诉职务犯罪案件51件56人,不起诉1件1人,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先后以涉嫌徇私枉法罪、虐待被监管人罪对2名公安干警立案侦查。

做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批捕未成年人犯罪25件36人、起诉56件85人,不捕78人、不诉80人,办理的一起涉恶犯罪集团侵害在校生权益案件被最高检、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采用,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全市116名检察人员受聘担任163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法律宣讲、法治报告196次。MV“青春需要温暖”获得最高检、教育部、团中央肯定推广,媒体阅读量突破5亿人次。

四、坚持公益核心强化履职担当,努力当好公共利益代表

围绕人民群众对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的需求,主动高效作为,履行好公益保护的崇高使命。

聚焦重点抓办案。全年共立案民事公益诉讼43件、行政公益诉讼205件,其中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立案127件,督促保护、收回国有财产2026万余元,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2045万余元,清除各类垃圾3.67万吨,收回被非法占有土地8.19亩。

转变思路促共赢。坚持依法监督与支持配合并重,尽量使用诉前程序解决问题,不追求起诉数量,把依法监督的过程变成促进依法行政的过程,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49件,推动相关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190件。

完善机制谋长效。持续推动市“两办”加强和支持配合公益诉讼工作意见等系列文件的落实,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五、紧扣提质增效深化司法改革,推动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围绕落地、落实、落细目标,推动检察改革向纵深发展,提升司法效能和司法公信力。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开展内设机构改革工作,落实“捕诉一体”要求,压实司法责任。继续完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职业培训、绩效考核等机制,做好改革“精装修”。

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年适用认罪认罚案件2581件4024人,量刑建议被采纳率88.93%。

推进办案机制模式改革。入额院领导办理疑难复杂案件1095件,检察长、副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36人次,建立职务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公益诉讼等办案团队20个,不断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

六、瞄准全面均衡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淮安检察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抓队伍、强素能,抓基层、强基础,为淮安检察工作行稳致远注入更多固本元素。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出台领导干部“六个带头”强化担当改进作风的意见,开展“小课堂”、领导干部上讲台等319次。聘请14名专家学者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

强化智慧检务建设。利用政法协同平台接收、移送案件文书1.2万余件,实现公、检、法机关信息共通共享、案件快速流转。推动全市45.6%的刑事案件通过智能辅助系统办理,充分发挥案件管理大数据平台的数据赋能、动态分析作用,及时发现法律监督线索110条。创新开展视频智能分析管理系统建设,两级检察院在全市率先全部创成省5A级数字档案室。

规范司法办案行为。共督促整改问题159条,超期案件问题整改率100%。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共评(复)查各类案件721件,发现瑕疵性问题86个,并全部整改到位。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市两级检察院共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检察工作18次,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并认真抓好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深入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参加案件公开审查听证、观摩评议案件庭审等1057人次。通过“淮检联络在线”微信公众号、代表委员联络微信群等,编发推送信息138条,及时让代表委员了解、监督检察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特殊意义。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聚力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司法办案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全面履职、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不断强化政治自觉,全力推动服务保障取得新成效。坚持整改问题和完善机制相结合,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服务“一区两带”等重大战略实施,让法治成为淮安最好的营商环境。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群众合法权益。

二、持续抓好司法办案,全力推动社会治理实现新提升。围绕淮安申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批试点城市目标,提供优质法治保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加强“等”外领域探索力度,拓宽公益保护范围。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钝化社会矛盾。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促进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社会治理漏洞。

三、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全力推动转型发展呈现新气象。加快专业化建设步伐,促进各类型办案团队更加定型完善。继续在未成年人检察、典型案例打造等方面下功夫,力争创造更多的淮安检察样板、淮安检察经验。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管理,确保有权必有责、用权不任性。深化智慧检务建设,促进科技成果创新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四、切实加强基础建设,全力推动发展后劲得到新增强。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提升检察人员适应新时期工作需要的能力水平。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推进检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强化对基层检察院的指导帮助、督促检查,推动工作平衡协调发展。